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横幅 > 消防安全知识

地震中逃生10大法则,自救4大常识

  来源:鼓楼区消防大队   发布时间:2019-06-24 15:21   访问次数:{{ pvCount }}   字体显示:   


  案  例

  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在地震波到达成都市区之前,成都多个社区和学校响起了“地震预警”的报警声,安装在社区的扩音喇叭用倒计时的方式,向居民告知地震波即将到达的消息。 

  “地震预警”是利用电磁波比地震波“跑得快”的优势,提前向周边地区发出的地震信号。已有的研究表明,如果能在地震发生前3秒发出预警,伤亡人数可减少14%;提前10秒,将减少39%伤亡;提前20秒,可减少63%伤亡。

  地震中逃生十大法则

  1.为了您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请躲在承重墙墙根等处,抓住桌腿等牢固物体。躲藏前,应先关掉煤气和电源 ;

  2.摇晃时立即关火,失火时立即灭火;

  3.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最好能随手抓一个枕头或坐垫护住头部、眼睛,掩住口鼻;

  4.将门打开,确保出口。如果住平房,且离门很近,则应在12秒钟内冲出门外;

  5.地震过后,可迅速走楼梯撤退到室外空地上,注意千万别乘电梯;

  6.在商场、书店、地铁等场所时,应选择结实的柱子边或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远离玻璃橱窗、柜台或其他危险物品;

  7.在乘坐电梯,要迅速把每一楼层的按钮按亮,使电梯门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开,逃出电梯;

  8.在公共场合,千万不要慌乱地涌向出口,应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保护好头部;

  9.正在行驶的汽车应立即停车。在车里最不安全,要及时避开十字路口将车子在路边停下,并打开双闪应急灯;

  10.避难时要徒步,携带物品应在最少限度,不要随便听信谣言。

 

  地震时的自救四大常识

  1、大地震时不要急

  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在这很短的时间内千万不要惊慌,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如果住的是平房,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承重墙的墙根下、坚固的桌子等下面,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2、人多先找藏身处

  学校,商店,公共场合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如遇到地震,最忌慌乱,应立即躲在课桌、结实的柱子边或内墙角等坚固物品下面,避开玻璃、尖锐物品等,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

  3、远离危险区

  如在户外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选择开阔地点蹲下或趴下。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崖,河岸及高压线等,以防山崩、泥石流滑坡。在海边,要尽快向远离海岸线的地方转移,以避免可能发生的海啸。

  4、被埋要保存体力

  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