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全国优秀建筑设计展示馆落户三坊七巷

时间:2019-12-19 11: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市民参观全国优秀建筑设计展示馆。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18日,在三坊七巷郎官巷,全国优秀建筑设计展示馆正式开馆。作为全国唯一的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常年展馆,该馆今后会不定期邀请海内外优秀的建筑师举办作品展、论坛沙龙等,为历史文化街区注入新活力。据了解,该展馆将免费对市民开放。

  18日下午,来到展示馆现场。站在郎官巷内,主展厅的木质曲面吊顶首先映入眼帘,有历史与现代交错的美感。“这是基于数字建构技术制作的双曲面造型吊顶,代表福州的‘三山’。”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吊顶用上了近百根波浪状木质材料,让展馆更显灵动。

  在厅内、墙上摆出的建筑设计作品,是眼下展馆的“主角”。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2019年度全国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建筑设计类)一等奖的作品(104项)和福建省优秀建筑项目(10项)。记者看到,市民群众喜爱的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三捷河地段保护与活化、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等耳熟能详的作品均在此列。在院士墙、大师墙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等“大家”的代表作品也有集中展示。

  整个展馆总面积为724平方米,为三进四天井结构的老形制新建筑装修风格。作为一个国际性展示交流平台,除核心主展厅外,还有休闲区、大师恳谈区、海峡两岸对话交流区等区域,力求打造海峡建筑师的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