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建举行垃圾分类工作交流研讨会 福州分享成功案例

时间:2020-06-01 12:08 来源:福州晚报
| | | |

  日前,以“多元参与,共促社区垃圾分类和减量”为主题的第二届福建省城乡垃圾分类工作交流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会上分享了福州生活垃圾分类的成功案例。

  湖滨邮电小区垃圾分得好 

  据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有关人士介绍,鼓楼区湖滨邮电小区是老旧小区,2015年成立业委会,并于次年选聘了物业管理公司。福州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后,在政府主管部门统筹协调下,该小区建立了由社区、垃圾分类企业、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志愿者组成的垃圾分类指导小组。小组成员充分利用小区原有的微信群、短信发布群等,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湖滨邮电小区还与湖滨小学建立家校联动渠道,在去年暑期举办三期小小督导员活动,邀请环保讲师带领孩子们在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行动,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在执行垃圾分类过程中,小区软硬件水平不断提升,同时涌现一批热心的环保志愿者。近几个月来,该小区没有发现乱丢垃圾的情形,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后,扣除可回收物、大件垃圾等,垃圾减量化效果明显,有效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

  福州垃圾分类考评排名前列 

  去年5月1日起,福州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推出垃圾“公交化”收运、“晒”与罚相结合等创新举措,使得垃圾分类新时尚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类行动在最短时间内迅速铺开。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孙国操在这场研讨会上表示,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见证者和践行者,她深切感受到福州市开展这项工作的力度,垃圾分类屋(亭)建设、相关法规出台、红庙岭后端处置设施建设等,投入大、行动快,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去年9月,福州生活垃圾分类推行“三端四定”工作,即前端分类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视频,中端收运定好企业、定好车辆、定好时限、定好点位,后端处置定点查验、定厂处置、定准流程、定责监管,形成垃圾“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处理好”的闭环模式。经过努力,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从20%上升至70%,去年底在住建部的考评中,排名进入全国前列。

  不断完善垃圾处置设施 

  目前,福州市正在全力冲刺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后端处置设施基本齐全,餐厨垃圾处理厂、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危废综合处置厂已全部建成,厨余垃圾处理厂将于6月底前调试试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将于11月底投产。

  市城管委有关人士表示,到年底,福州将成为全国垃圾分类前端、中端、后端三端处置模式最完整,特别是后端处置设施品类最齐全、最集中,第一个真正实现分类处置的试点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