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志愿服务为榕城添福增彩

时间:2020-09-01 11: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志愿者指导市民换乘(资料图片)。 

  在福州,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用爱谱写着文明的乐章,用行动传递着真情,用奉献彰显着大爱,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近年来,志愿服务理念在福州不断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服务领域更加广泛,已成为推动福州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全社会集聚向上向善力量,形成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为福州添福增彩。

  服务阵地聚民心 

  学习研讨区、互动演播区、文创展示区……眼下虽炎热依旧,但走进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却让人如沐春风。群众或手捧图书静心阅读,或轻点鼠标畅游“云端”,不同年龄层的群众都可以在中心找到自己的“舒适区”。

  结合群众年龄结构、教育层次、职业特征、现实需求和接受习惯,福清在此建立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七大平台共348小项,打通了文明实践供需对接渠道,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小分队,打造理论宣讲、社会宣传等7支专业志愿服务支队。同时,中心还设立了志愿孵化基地,为孕育期、初创期的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办公场所、资金支持、注册辅导、资源对接等服务,蓝天救援中心、红心关爱联合会、义工协会、爱心妈妈帮帮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群众心目中的“自己人”。曾入选“中国好人”的志愿者薛建波告诉记者:“中心不仅是便民惠民的载体,而且为我们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新阵地。”

  无独有偶,晋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贯穿始终,汇总群众的“点单”服务需求,建立供应端的服务“总菜单”,贯通文明实践“供需链”;同时鼓励支持信任社工、曙光救援、雏鹰小讲解员等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形成稳定、高效、共建、共享、共用的志愿者服务协调联动机制。此外中心还积极探索升级志愿服务方式,在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打分”工作流程基础上,增加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激活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09个。去年以来,仅理论宣传志愿服务便开展了4600多场,受众达230多万人次,把党的声音和党的温暖传递给群众。

  示范引领惠民生 

  今年5月18日起,每天下午3点半至晚上8点半,在福州火车站出站口两侧都能看到10名身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他们负责引导和帮助外来人员完成福州防疫健康码信息填写,遇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还要耐心帮忙操作。闽南师范大学学生陈煜莹说:“几个小时站下来还是挺累的,但能够成功帮助别人,还是很有成就感。”

  助力战“疫”、生活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志愿者们都很拼。

  回忆起今春疫情防控最紧张时为战“疫”一线医务人员送去“暖心菜”的情景,志愿者林小鹭感慨地说:“当时每天4点天还没亮就要去永辉彩食鲜中央厨房分拣称重蔬菜,是有点辛苦,但能够为战‘疫’勇士们服务,我觉得很幸福。”

  去年5月起,我市在五城区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垃坟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为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进一步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市委文明办于今年7月15日在五城区同时启动了“百个小区百场宣传志愿服务行动”,充分发挥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掀起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新高潮。

  为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凝聚共创文明福州的强大合力,市委文明办年内将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十佳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各城区还将依托道德讲堂等宣讲平台,邀请环保、垃圾分类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志愿者,进行巡回宣讲。

  完善配套促发展 

  8月底,来自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社工陈媚光荣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8个部委、单位联合评选的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

  志愿者如繁星,照亮了福州的夜空,温暖了人们的心房,这与我市近年来深耕厚植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和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密不可分。我市继出台《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后,又相继出台了《福州市星级志愿者评定办法(试行)》《福州市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极大激发了市民群众主动奉献爱的意识和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据介绍,截至目前,福州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4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2.3万个,注册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小时。

  爱心无价,却可以“有偿”。在晋安茶园街道,便有一个爱心时间储蓄中心,志愿者可以把志愿服务时间储蓄起来,当自己及家人有需求时可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还可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走进储蓄中心,场所小而温馨,注册志愿者可在电脑上登录“爱心时间储蓄中心”网站,查询服务积分、领取志愿任务等,并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书籍等实物。

  我市还将星级志愿者、最美志愿者、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信息纳入福州市个人信用积分(即“茉莉分”)评估指标体系。目前,“茉莉分”已在福州市公共交通、政务服务、教育、医疗、旅游景区等10个领域落地实施信用生活激励措施。福州红十字义工服务团负责人、全国最美志愿者陈霞深有感触地说:“福州的志愿服务保障越来越好了,当志愿者很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为宣传展示、扶持培育一批在志愿服务领域具有典型示范作用、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志愿服务项目,去年,市委文明办举办了首届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经过材料评审、现场路演、实地考察等环节,最终确定立项支持20个项目,涵盖了扶老助困、助残助学、生态环保、应急救援、文化传承、家风家教等各个领域的志愿服务项目。福州市幕派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福小鹰’禁毒宣传小卫士培养计划”获大赛立项支持,中心负责人陈瑶告诉记者:“项目大赛给了我们志愿服务组织很好的展示机会,也通过项目招募培育了更多禁毒志愿者。大赛用创新的思维与方式让志愿服务百花齐放!”

  衡量一个城市幸福指数,最终是文明的高度。志愿服务便是构筑文明福州的基石之一,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领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芬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