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传真

返回首页>>
鼓楼:数字经济 提升首善幸福城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 福州晚报    访问次数: {{ pvCount }}
        数字福建,鼓楼先行!

    2000年,福建省开启了信息化建设新篇章。2001年5月,省委、省政府正式确定福州市鼓楼区为“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

    18年砥砺奋进,不忘初心。鼓楼区始终以“贴近生活、贴近生产、贴近社会、贴近实际”和“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为指导,在基础设施、电子政务、城市管理、便民惠民等领域多点开花,窗口效应日益凸显,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以数字经济提升首善鼓楼,铸造幸福之城。

    18年“数字”助力,创新引领。鼓楼在全省率先建成网格化社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数字城管网格化平台;在全国率先打造12345便民呼叫中心,使其成为全省推广的知名品牌;2017年8月,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在鼓楼区落地,如今构建起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如今,“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已成为“数字福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先行先试的示范窗口。

    风起云涌的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创建热潮,正全面融入鼓楼区经济、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在新一轮数字鼓楼智慧城市建设年的时间表下,时不我待勇担当的鼓楼人,擦亮招牌、提升智慧,争当全省信息经济和智慧产业的排头兵。

    智慧鼓楼 数字让生活更美好

    连灵艳是鼓楼区洪山镇洪山桥社区的网格员,她每周至少两天要穿上蓝马夹,走街串巷访问小区孤寡老人,登记近况,上传信息;就在几天前,家住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华苑公寓的八旬老人陈爷爷,收到了专职网格员雷水伙特意送上门的养老金……

    手持PDA、头戴小蓝帽、身穿蓝马甲……在鼓楼区,像连灵艳、雷水伙这样的“蓝马夹”有4000多名,他们或专职或兼职,服务于鼓楼区网格化社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144个网格,涉及城管、综治、环保、建设、安监及园林等25个领域中的各类事项,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化服务模式,让城市建设、城市治理“一网打尽”。

    目前在鼓楼,“一中心两库七应用”的数字格局已经渗透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助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公共服务人性化。

    一中心,即鼓楼区大数据分中心。百万条经济、证照、人口、法人等数据在这里汇聚,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网格化服务等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两库,即鼓楼区电子证照库和二维码地址库。目前,电子证照库已汇聚300多类超50万份证照信息,是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的基础。二维码地址库包含门牌约2.95万面,包含地理位置、行政管辖、辖区民警及联系方式、周边警情等信息。

    七应用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鼓楼通APP:包含政务办事、招商引资、智慧出行、鼓楼教育、便民生活和政民互动等模块,可在线受理418个政务服务事项,并提供家庭医生、家政服务、在线求职、公厕查询等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网上大厅、鼓楼通APP、微信公众号等在线办事渠道,以及线下10个社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点,实现“线上一网一分钟、线下一窗十分钟、一窗一网办全事”。

    数字公民应用:赋予每个公民一个数字身份码,在政务便利应用、商业权证管理服务等试点领域,为公民提供个性精准服务。

    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将城管、综治、环保、建设、安监等25个领域中的各类服务事项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化服务模式。

    智慧商圈系统:以东街口商圈为核心腹地,实现全商圈信息互通互联,建设商圈WIFI、智慧停车引导、商圈综合管理等功能系统。

    鼓楼区环卫监控平台:实现对辖区环卫设备、车辆、环卫作业、卫生环境和公厕的全程实时监控监管,对西湖、乌山等公厕实现臭气和厕位使用实时监控。

    鼓楼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集部门管理、服务监管、信息发布于一体,共收录全区10.8万老人信息,连通12349养老服务热线,可通过视频对全区10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日常监管。

   鼓楼区“蓝马夹”帮助军门社区老人用“健康亭”内的仪器做体检。

    “海西硅谷”

    智慧产业高地加速崛起

    拥抱数字时代,鼓楼坚持高质量发展,发挥智力人才、载体空间、产业集聚优势,串联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科技孵化器等资源,加快打造“海西硅谷”智慧产业高地,形成“一轴两镇四区一长廊”结构布局。

    “一轴”即“海西硅谷”生态空间轴,连通福州软件园、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洪山科技园、福州大学、闽江大学等主要片区,形成集合休闲、游憩、观光等的多元复合生态景观轴。

    “两镇”即福州软件园云梦基金小镇和鼓楼金牛“互联网+”小镇。

    “四区”即福州软件园信息技术集聚区、金牛山互联网产业集聚区、洪山科技园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福大怡山创意集聚区。其中,福州软件园正加速进行提升改造,大力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性总部或派出机构及全国500强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金牛山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侧重延伸互联网产业链条,催生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发展互联网经济新模式、壮大互联网经济新产业。洪山科技园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环保和生物医药等三大支柱产业。福大怡山创意集聚区紧扣健康、时尚、旅游、金融等高端产业,创造文化创意经济效益。

    “一长廊”即环闽江智慧产业长廊。围绕“海西硅谷”核心区,建设“高速数据通道”,有机串接“海西硅谷”、闽侯荆溪、福州高新区、滨海新城、金山科技园等高新技术组群,带动更大规模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

    据悉,“海西硅谷”将重点布局以软件自主可靠可控能力为核心的品牌软件引领区,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大数据应用试验区,以民生需求为驱动的智慧服务业发展区,力争至2020年新增5个超十亿元企业、3个百亿产业集群,规划片区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500亿元,打造国家级“智慧集群”建设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