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传真

返回首页>>
东街口嘉年华,拉开全省百大商圈高质量发展序幕
发布时间:2018-11-22   来源: 福建日报    访问次数: {{ pvCount }}

  城市商圈的形成和发展记录着城市的文明进程,体现着本地商业特色,传承着城市历史文化。不久前公布的2018年度福建省商务发展主体工程“十二个一百”就包括了百个重点商圈。

  东街口商圈,正是这样一个承载了数代福州人城市记忆的地方。然而一度,由于地铁围挡和新城市综合体的兴建,东街口商圈经历了沉寂的“阵痛期”。今年以来,福州市着力培育提升重点商圈,坚持传统商圈改造提升与新兴商圈培育发展并举。以福州史上最强狂欢夜——“这一站,东街口”嘉年华商圈振兴活动为代表,老商圈,吹响了振兴号角。

  “这一站,东街口”嘉年华活动推陈出新,通过“三大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集中与分散结合、政府与企业结合)、“三大活动”(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现代街区时尚活动、元宵特色美食活动)、“三大区域”(三坊七巷、达明美食街、八一七路商圈),聚集了超过百万人次的火爆人气,既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又加速了东街口商圈换挡升级,进一步提升福州和鼓楼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这一站,东街口”嘉年华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五个“精”:

  精准统筹 

  用好组织领导“指挥棒” 

  活动筹备期间,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以专题会、现场指导等形式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市直各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鼓楼区委、区政府密集深入活动现场,反复推演预演,研究、部署、解决各个时间节点、各项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按照“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尽可能把形势研判得更全面,把问题考虑得更充分,把预案制定得更周全,确保活动指挥有力、反应灵敏、处置得当、运转高效、工作到位。

  精心策划 

  上演节日活动“压轴戏” 

  紧紧围绕重振大东街口商圈目标定位,充分发挥东街口商圈提升改造后商旅文共生的优势,独具匠心地推出了“这一站,东街口”嘉年华、达明美食街开街等一批既富福州特色又接地气的系列主题活动,不仅勾起了老福州人对老东街口的怀旧情结和记忆,同时完美展示了东街口商圈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现代时尚活力,让沉寂已久的东街口商圈焕发新的春天。一是融合现代科技,呈现视听盛宴。以八一七北路各色建筑外墙、道路路面和天空为幕布,运用裸眼3D光影技术、激光投射设备等手段演绎“一公里灯光秀”,形成范围覆盖广泛、活动分区进行的流动舞台。二是运用传统民俗讲好福州故事。三坊七巷举办“良辰美景元宵”文化活动,开展元夜观灯、评话表演、文创快闪、传统技艺制作、寿山石雕展览等活动,让市民游客体验最具福州传统民俗特色的元宵佳节。三是畅享美食活动带动周边消费。“福州版士林夜市”达明美食街对运营管理、硬件设施、服务品质等方面全面升级。68辆流动餐车汇聚13种福州本地风味,55种省内外、境内外风味。四是冠亚广场错峰举办了“万人红火吃元宵”活动。现场市民群众踊跃参与,并组织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环卫工人和困难家庭等群体一起品尝。沿线布置树灯约5万个、灯带约5万米,设置75个小型灯组、张挂近千盏传统花灯、装饰2000多棵行道树,增添浓厚节日氛围。系列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聚集了大量的人气、财气、商气,刺激商圈经济实现拐点式增长:2月10日—3月2日商圈核心区域商家销售额达2.79亿元,较2017年增长171.6%,其中东百中心销售额1.97亿元,增长183.2%;大洋百货销售额0.8亿元,增长142%;达明美食街销售额0.55亿元,增长180%。

  精密部署 

  织牢安全保障“行动网”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坚守“没有安全,一切等于零”的底线思维,省、市、区公安机关通力协作,成立了活动临时总指挥部,以及冠亚广场、清真寺、达明美食街、三坊七巷等8个分指挥部,做到统一指挥、统一配备、统一调度、统一服装“四统一”。活动共投入安保力量5000余人,警力200多人。落实“四定”(定点、定岗、定人、定责)工作机制,重兵布防灯架、舞台、路口和主要灯光秀点等关键部位,对易发生跌倒、拥挤、踩踏的部位实行硬隔离防范,同时预备5支机动应急力量,分设在重要路口,首尾联动,随时增援。活动现场实行统一调度,密切跟踪研判活动现场人流动向、人群聚集滞留密度,每15分钟统计监测一次现场人流数据,增设4路高空无线微波视频探头,第一时间全方位监控各活动现场情况,针对多时段、多部位人流过密情况,果断采取路口隔离封控、路段隔离疏导和调控表演间隔等举措,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精彩宣传 

  唱响台前幕后“好声音” 

  运用全媒体方式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活动开始前,包装了具有国际风范的“全世界最大的‘露天派对’”的宣传品牌、推送灯光秀“剧透”图片等宣传手段,开发了“东街口嘉年华”官方微站并引入朋友圈推广,短短5天取得超过60万次的曝光频次,大大提升了活动在市民中的传播度。活动当天,进行全平台网络直播,现场设置3个航拍机位、1个摇臂机位、5个固定机位,并通过东百中心、新华都等大屏幕同步转播,既满足现场限流后周边群众的实时观演需求,也让不出门的群众在家就能享受全场盛宴。活动结束后,又相继推出《这一夜,属于东街口》《百万人“狂欢”过后,东街口干干净净,福州做到了!》《昨夜今晨后,我们更爱福州了!》等后续报道,为百万福州人合力完成的这场高素质“快闪”点赞,让文明之花在有福之州常开。城管部门预计活动垃圾量25吨,实际清运仅16吨,比预计少了36%。仅仅30分钟,东街口完全恢复通行;仅4个小时,商圈完成清洗保洁,基本恢复整洁有序的环境。

  精细收尾 

  做好锦上添花“大文章” 

  为确保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恢复正常交通秩序和整洁市容环境,市、区两级联动,高质量完成各项收尾工作。加强公共交通运力,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将地铁1号线运营服务时间延长1小时,末班车发车时间由23:00延至24:00,共加开列车15列次,最小行车间隔压缩到4分50秒,列车准点率达100%。3月2日,地铁1号线全线客流达28.17万人次,创试运营以来客流量新高。加大城管环卫力量,成立6支城管应急小分队、2支环卫保洁应急小分队和1支机动小分队,分别部署在达明路南北口、八一七路东街口至南门兜各重要节点。增派120名环卫工人,采取分区块人工作业、缩小单人保洁面积等措施,实行环卫工人“徒步+垃圾夹+手持小型垃圾桶”反复不间断保洁。活动一结束即组织全面冲洗保洁,累计出动保洁收运车辆14辆,人工作业与机扫相结合,对八一七路和达明美食街进行并行洗扫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