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传真

返回首页>>
鼓楼:20年阔步前行 数字“智”造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 福州日报    访问次数: {{ pvCount }}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提出了建设数字福建战略决策,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次年,鼓楼区被确定为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作为率先开始数字中国实践的区县之一,鼓楼将“数字基因”融入2200年历史脉动,将美好蓝图不断绘成今日胜景。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鼓楼区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设有独立展馆,讲述20年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数字福建战略决策、建设数字中国县域实践样板的生动故事。

  数字的动力
  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
  鼓楼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建设5G应用示范区、云服务优势区、区块链产业集聚示范区,并在全市率先完成5G全覆盖。随着规模和能级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鼓楼发展的主引擎。
  场景链接>>>
  装上一口白色“大锅”,在海上电话能呼得着,网络也能连得上,费用只要过去的1/3。“这就是船载卫星天线,今年福建省将有1000艘渔船实现‘宽带入海’。”在福州软件园,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达华智能是福建首家跨省招商引入注册址和总部的A股上市企业,拥有两条稀缺的Ka高通量卫星轨位,通过“海天地一体”卫星通信系统将通信能力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打造海上互联网新基建。
  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达华智能还将首次发布新工程——在福州打造全国首个基于卫星互联网应用及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海联网”,服务海洋产业、海上活动、海洋安全等海上业务。
  “从异地迁入福州,看中的就是数字经济发展氛围。”该负责人说,福州软件园就为公司数字化转型创造了良好条件,不仅腾出了项目空间,还有日趋完善的数字产业配套,给发展带来了很多机会。目前,达华智能已与园区上下游伙伴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更多的卫星应用。
  成果点击——数字经济20年 >>>
  “数字经济是新时代的一场新经济革命,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是新时代深入践行‘数字中国’战略思想的鼓楼实践。”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说。
  2001年,鼓楼区就将福州软件园定位为数字经济的综合载体。至今,鼓楼形成了福州软件园、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两大园区,光电芯片产业基地、信息产业基地两个基地,鼓楼金牛“互联网+”小镇、数字基金小镇和松果直播小镇三座小镇、一个鲲鹏适配中心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还谋划了“中国数谷”的发展蓝图,打造了东街口智慧商圈和五四路CBD商圈两个产业数字化商圈。
  超过1000家数字企业在这里汇聚,涌现出瑞芯微、达华智能、福昕软件等一批新兴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今年4月,2020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准“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名单公布,17家鼓楼企业入选,占全省19.1%。
  在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000亿、排名全市第一、占全区经济总量的55.3%的基础上,鼓楼区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总量占全区经济总量的70%,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
  数字的效能
  “鼓楼智脑”赋能社会治理
  “鼓楼智脑”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AI绣花机”,以3D地图为载体、物联为“针”,数联为“线”,网格为“网”,开始了鼓楼区社会治理智慧化的探索和建设。
  场景链接>>>
  “发现电线断落!”日前,一名群众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将问题随手拍上传,“一线处置”工作系统按属地原则智能分发给洪山镇后,指挥分中心“呼叫”了供电中心、电信等单位。该电线权属是谁家的?各家单位按时到场会商,依然无法确认。于是,洪山镇轮值领导指定由供电中心兜底处置。
  此时,系统也发出了智能提醒,原来,这是一项不同区域经常发生、还未能形成长效解决机制的共性问题。对此,鼓楼区领导主持研判分析会,梳理出权属不明的通讯线路、电力设施、线路问题,分别由轮值运营商、供电服务中心、工信局负责牵头协调判定并处置。这样一来,不仅解决“这件事情由谁做”,还明确了“此类事情怎么做”。
  “一线处置”是鼓楼区依托“鼓楼智脑”,在全省创新建立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专治12345、网格化、数字城管等工作的“急难愁盼”问题。
  鼓楼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线处置”将全区干部纳入平台,所有事项均可落实到具体人员;并赋予街镇“自上而下”的呼叫权、考评权,让部门主动聚力一线、共破难题。
  在巩固完善事项收集、呼叫启动、部门响应、公众评价、监督考核等5项机制的同时,“一线处置”还通过区、街(镇)两级领导轮值机制和监督研判分析机制,“有一办一”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也“标本兼治”解决“一揽子”同类问题。
  成果点击——数字治理20年 >>>
  20年升级迭代,最早的大数据中心已发展成鼓楼城市大脑——鼓楼智脑。在12345、片长制网格化和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的基础上,“鼓楼智脑”构建起“一云(鼓楼智脑云)+三一(一湖汇数据、一网知全局、一键统指挥)+四心(党建服务中心、城市运行指挥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服务企业中心)”的框架。
  “鼓楼智脑”横向整合了应急、防汛、安监、综治、城建、市容、市监、环保等业务职能作为区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纵向延伸到街(镇)、社区和所有网格,形成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四级管理体系,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以3D地图为载体,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鼓楼智脑”在开发了一系列智能化应用场景,一图掌握基层党建、经济管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等情况。此外,还在治安、消防、交通、环保、河湖等领域打造神经元系统,实现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更智慧的城市管理。
  数字的温度
  科技解锁更多生活新场景
  一部手机就能玩转鼓楼百处古厝,AI分析指导居民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小家具用“大智慧”为老年人的健康护航……依托创新科技,鼓楼区频频解锁数字生活新场景,释放数字民生福祉。
  场景链接>>>
  在鼓楼区温泉街道养老家园,95岁的栾学智说:“每天都过得很舒服,我想在这里一直住下去。”而安全感的一部分,就来自房间里那些看似平平无奇的小家具。
  床上有实时监控生命体征的体征垫,卫生间里安置了具备智能传感功能的智能坐便器,还有空气盒子、智能溢水探测器、厕所红外感应器等小物件,无声地收集着各种数据,默默守护栾学智的健康指数。
  “这些智能化设备收集的体征指标和环境数据,都汇总到鼓楼数字化康养服务管理平台上。”搭建平台的福建移动养老行业技术总监叶宇宏表示,一旦有数据出现异常,告警信息就会传送给服务机构和家属,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风险。
  如今,鼓楼数字化康养服务管理平台整合了新一代技术,通过建设区级康养数据库,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立体化康养服务管理体系。鼓楼区已有12.6万名老人的基础信息纳入平台,还接入了鼓楼区养老服务机构23家,实现数据可溯源管理。
  成果点击——数字生活20年 >>>
  20年前,湖前小区数字化试点建设远程抄表、数字电视转换、安防探头、社区网站,20年后,鼓楼已建成军门智慧社区、中山智慧街区,打造了东街口全国首条刷脸支付街区,将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慧车站、智慧停车等数字应用延伸到千家万户、千店万铺。
  今年,鼓楼区还打造了数字古厝平台、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不断实现群众生活更便捷、更智能。
  其中,鼓楼区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覆盖全区1625个分类屋(亭)。居民在垃圾分类前端投放垃圾时,智能摄像头就开始分析动作,从而判断并警示错误投放或误时投放行为,系统还实时监测垃圾桶的溢满、探测本地烟雾、高温等情况。
  想更好地游览古厝?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进入“鼓楼数字古厝”页面。平台包含鼓楼区108处古厝,有语音讲解其“前世今生”,也有电子地图导航;能研判优化游览线路,也能提供周边配套文旅服务,俨然一个随身携带的智能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