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返回首页>>
福州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 全市开展 “基层组织建设年” 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7   来源: 福州新闻网    访问次数: {{ pvCount }}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市委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确定2017年在全市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通知要求,围绕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务实推进,具体抓好抓实基层党建10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把各领域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计划用1年~2年时间,建立100个覆盖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市级党建示范点。

  全面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和工作制度。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基本内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话谈心、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持续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依托“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模式,做好培训对象推荐确定、跟踪培育、服务保障等工作,力争用2年~3年时间为全市2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培育500名带头脱贫致富的“头雁”人才。

  以推进乡镇(街道)党校建设为抓手实现城乡党员教育全覆盖。制定《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建设 推动城乡党员教育全覆盖的意见(试行)》,确保到2017年底在每个乡镇(街道)都建成一所把全体党员纳入经常性教育培训的乡镇(街道)党校。

  及早排查整顿换届重难点村。着眼做好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定级,对换届重难点村逐一登记造册,分类建立台账,实行挂账整改。组织部门要牵头涉农、综治、纪检、信访等相关部门,坚持“一村一策”进行排查整顿。

  集中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市县两级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加强“林丹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王长勇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基地”、“盛辉物流集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培训基地的孵化功能,培育一大批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鼓楼区为省、市试点单位,并在台江、仓山、晋安、马尾等城区、各县(市)城关、福州高新区同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适时召开专题推进会再部署再落实,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形成试点引领、成果共享、成效共创的局面。

  继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推进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单体使用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实现“六有三厅三室”功能设置(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一个服务大厅、一个多功能会议厅、一个党建展示厅,一个党建工作室、一个图书阅览室、一个健身活动室),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活动正常化、经常化、规范化。

  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认真抓好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进一步明确中小学校党组织功能定位,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强化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指导责任,确保中小学校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适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抓好高校二级院系组织建设,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

  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围绕市委、市政府“攻坚2017”行动等重大部署,完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引导机关干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坚决一点、快一点”的行动自觉,为加快新福州建设再创新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