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返回首页>>
【他山之石】做好“学传改建促”文章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8-07-30   来源: 《党建研究》    访问次数: {{ pvCount }}

郑昌华 李志民

 

近年来,湖南省韶山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中心大局为目标,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在党的基层组织中做好“学、传、改、建、促”文章,不断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事业发展,为韶山实现“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愿景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以“学”为先导,夯实思想根基

韶山老一辈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下、在枪林弹雨中无私无畏、一往无前、前仆后继,就是因为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强信仰,因为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因为有为民族谋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炽烈追求。为此,韶山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抓好学习教育并使之常态化作为党员补精神之“钙”、培思想之“元”、固党性之“本”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来抓。

韶山在开展学习教育中,确定4个方面内容:一是学习毛泽东。学习毛泽东的丰功伟绩、高尚情操、光辉思想,学习毛泽东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立党为公、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同时又注入了时代新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和重要组成部分。韶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认真真地把它作为谱写中国梦韶山篇章的行动指南来学习。三是学习革命先烈和时代楷模。韶山在战争年代有1700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生命,其中包括毛泽东的6位亲人和史称“韶山五杰”的5名成员。先烈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怕苦不怕死,愿受酷刑昭日月、甘洒热血写春秋,书写了壮烈的人生,树起了精神的丰碑,始终是党员们学习的楷模和效仿的榜样。四是学习党章党规。在逐字逐句通读基础上重点学习关于党员基本条件、义务、权利和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的规定。通过开展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以及对党员“四讲四有”要求的学习,把党章党规界定的党员行为规范印入脑中、融入心坎。

二、以“传”为抓手,发挥红色优势

韶山一向重视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的“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更是把“传”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它对党员的思想认知作用、情感激励作用、行为塑造作用,促进韶山基层党建质量的提升。

第一,通过挖掘开发传。以走访老年人、征集文物、对现有文物进行深入考证等,挖掘出一些新的红色资源,其中新收集整理的红色故事就有100多个,为党员也为广大群众接受红色教育提供了更多的载体,大大拓展了红色教育的内涵。

第二,通过体验教育传。把党员的党性教育活动放到红色纪念场馆举行,使接受党课教员讲授和对实景实物的体验融合起来,以对实景实物的直观体验佐证、深化对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的理解。

第三,通过主题党日传。韶山原则上于每月26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的严肃、庄重、仪式感以及党员们对红色故事的相互传、一起议,唤起了大家的红色记忆,强化了对“我是韶山共产党人”的角色认同。

三、以“改”添活力,进行自我革命

韶山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的“改”。所谓“改”,就是刀刃向内,靠自我革命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弊病。韶山各级党组织认识到,自己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为此,他们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法,开展党建问题大排查,共梳理出问题425个。在党员队伍中开展“党性大体检”,每个党员都检查到自己身上这样那样特定的问题。在弄清情况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改正、改革,做到革故鼎新、除旧布新。

第一,对照先辈先进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当代优秀党员廖俊波等,为广大党员树立了楷模和榜样。党组织引导党员学习这些先辈和先进典型的高风亮节,通过对照,以他们的思想和行动来调整、校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第二,回应群众关切改。韶山各基层党组织重视听取群众意见,了解他们的情绪、诉求和关切。针对群众中反映的党内部分人员还存在“四风”陋习、一些单位“三公经费”使用不透明等问题后,认真开展专项督查和“三公经费”支出财务大检查,督办整改问题100多个,下发督办函268个,及时解决了一些党员干部违规接受吃请、用车、超标准办酒席等问题,营造了党内的清风正气。

第三,依据党章党规改。韶山要求每个党员经常学习党章,借鉴“吾日三省吾身”古训,时时与党章“对表”,校准“北京时间”,处处用党章“照镜”,正好自身“衣冠”,去私欲、除诟病、改过错。通过对照,在副处级以上的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提醒谈话707人次,咬耳扯袖667人次,集体廉政谈话179人次,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的2个单位及其5名负责人进行了问责。

第四,跟着时代步伐改。一是拓宽视野,打破党建原来基本处于体制内小循环的状况,构建全域党建体系,并将其紧密地融入社会大循环之中。二是加大选拔和培训以党员为骨干的红色党课教员和红色传统讲解员力度,建立了一支22人的“红色讲师”队伍,创办了韶山干部教育学院。三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科技跨越式大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加强党建工作途径、手段、方式的改革创新,把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传媒技术用于党的建设,构建“智慧党建”平台,形成党支部设在单位又建到网上,党员编在党支部又连在线上的新格局。

四、以“建”定规范,强化机制保障

2017年,根据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的部署和湘潭市委组织部的实施意见,韶山市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的实施方案》,制订了详细的标准和流程图,落实统一规定的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常态化制度化,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的提高。

第一,推进党支部设置标准化。按照一个单位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都应当成立党支部的要求,合标准的国有、集体单位都建立了党支部。在难度大的“两新”组织中,开展“百日攻关行动”,使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党支部组建率也达到100%。按一个支部15至20名党员的标准,在达标党支部中又分成若干党小组。全市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全达标,大大提高了党的工作覆盖面。

第二,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对“三会一课”实行纪实管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半年召开1次,坚持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党内矛盾和分歧,打破一潭死水和一团和气局面,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造成党内“六有”政治局面,营造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

第三,推进管理服务精细化。一是党员管理精细。对党员进行积分管理,划出党员行为“十条红线”和不合格党员认定“十项标准”,激励党员靠先锋作用发挥的实际行动提高先锋指数,以保证做到合格为下限,在此基础上争当先进和优秀。二是干部管理精细。提出干部选任、培训、激励、监督等各个环节的细化标准,切实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三是发展党员工作精细。将上级有关规定细化,编印《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2017年依规依程序发展党员264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00多人,对其中的412人进行了入党知识测试,形成了一支素质高、数量大的党员后备军队伍。四是服务群众工作精细。成立映山红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各种应急处理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全市党员和4075户群众建立密切联系,入户走访帮扶2万余次,开展志愿服务2万余次,解决实际问题3000个,做到为群众“春送点子、夏送清凉、秋送喜悦、冬送温暖”。

第四,推进工作制度体系化。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四议两公开”方法进行重大问题决策,形成议事决策机制,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实行权责清单管理,建立从村到组的小微权力清单,健全情况分析和监督考核工作,形成权责约束机制,保证干部履职用权公开透明、合规合法。引入竞争机制,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星争创”,按“一乡镇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要求,推动党建工作创特色、出亮点,在比学赶帮超中把堡垒打造得更坚强。

第五,推进阵地建设规范化。逐步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财力投入。村级运转经费由每年20万元提高到每年24万元,社区由每年22万元提高到每年27万元。重点支持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视情况提出不同的场所规格和面积标准,按“一办四中心”(办公室、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医疗卫生中心)要求安排用房与配置设备。场所一律全天候开放,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五、以“促”求发展,推进各项事业

韶山在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中,大力做好“促”字文章,“促”即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事业推进的硕果,以自身的硬朗带来“打铁”质量、效率的提升。第一,以“党建+旅游管理”促旅游发展。在党员队伍中开通一线(服务热线)、设置二岗(责任岗、示范岗)、组建三队(志愿服务、政策宣传、应急处理小分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发展旅游业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第二,以“党建+三农工作”促乡村振兴。鼓励、培训党员特别是村“两委”干部做经营里手、技术高手、致富能手,把党员先进性融进带领群众兴产业、促发展上;开展精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走好脱贫致富路,使4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第三,以“党建+文明创建”促文明韶山建设。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文明创建中“全员参与、全力以赴”要求,为营造社会新风注入新内涵。第四,以“党建+基层治理”促平安韶山建设。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结合,预防和及时调处、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治安防治体系建设,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发挥作用、开展工作能力。第五,以“党建+绿色发展”促美丽韶山建设。党政领导带头,植树造林、栽花种草;倡导水、电、油、气节约使用,减少污染排放;严禁四乱(丢、吐、停、放),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如今,韶山已成为一块精致精美、宜居宜游、人见人夸的优美景区,也提升了韶山人民的幸福感。

(作者分别为中共湖南省委讲师团原主任,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原副厅级组织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