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层党建

返回首页>>
鼓楼区委书记薛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城市基层党建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8-04-07   来源: 福州新闻网    访问次数: {{ pvCount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我们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原原本本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更高起点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夯实城市基层基础。

  作为省会福州的核心城区,历届鼓楼区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打造了“135”社区党建、“党代表工作室”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军门社区视察,充分肯定鼓楼区以党建创新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的做法,作出了“三个如何”(如何让群众生活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三年来,我们认真学习领会这一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落实“三个如何”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与城市治理统一起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抓住用好被列为全省城市基层党建试点的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着力建机制、搭载体、创品牌、求实效,形成了党建促进会、党建联盟、网格化管理、社区人才“双轨”培养链等工作亮点,初步形成了“134”城市基层党建思路做法,即把回答好“三个如何”作为一条主线,按照“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定位,着力构建集责任、统筹、服务、保障于一体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城市治理健康发展。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对照党的十九大的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鼓楼区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和提升的地方。下一步,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行动指南,在巩固提升“134”思路做法的基础上,紧扣工作重点,主攻薄弱环节,与时俱进,守正出新,努力构筑城市基层党建最大同心圆,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更加过硬。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增强党员干部尊崇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好“新时代新鼓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持续开展“学俊波,我践行”等主题实践活动,利用福州市委旧址、党员政治生活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敢讲真话、广纳群言、民主讨论、科学决策的良好氛围。

  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进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创新,全面加强社区、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和党群服务中心的软硬条件,统筹推进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领域的党建工作,有效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围绕党支部功能的新定位,实施党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推进党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创新,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职责。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从高知识群体、外来务工人员和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群体、领域中发展党员力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

  三是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继续开展“入民户、访民情、交朋友、解难题”主题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机制,让群众更加自觉热爱党、跟党走。完善民意征集办理机制,打造更多群众反映诉求平台,提升服务群众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调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继续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在街道社区打造红色文化墙,讲好红色故事,营造浓厚党建氛围。

  四是促进执政本领提升。围绕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认真贯彻市委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坚持一线考察、正向激励、反向问责,督促各级干部不能等、不能停、不能看、不混日子、不当懒汉,营造风清气正、政令畅通的良好环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城市基层党建也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三个如何”重要指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丰富新内涵、提升新能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鼓楼样本”,以城市基层党建的新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