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层党建

返回首页>>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 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发布时间:2018-04-15   来源: 共产党员网    访问次数: {{ pvCount }}

——各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探索综述    仲组轩

  近年来,各地积极适应城市经济社会结构、产业布局、党员流向新变化,坚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互联互动、创新发展,在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方面开展了一些有益探索,着力提高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

  各地着眼城市基层党建的特点和规律,探索创新基层党建的体制机制,坚持四级联动,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城市基层全覆盖,为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建立健全基层党建组织体系。上海建立市区党建联席会议,加强上下协调配合,共同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黑龙江、山东、福建、四川、云南、陕西等地普遍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吸收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上下贯通的党组织体系。山东全省74.5%的街道建立了“大工委”,选配兼职委员1756名;52.3%的社区成立了“大党委”,选配兼职委员7186名;在社区建立网格党支部14378个。厦门市建立6个区级党建联席会、26个街道大党工委、195个社区大党委三级联动体系,构建多元共建议事平台。昆明市60个街道全部建立街道联合党工委、230个城市社区全部设立联合党委,吸收4053家驻区单位负责人作为兼职委员。

  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将组织建在网格上,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调整基层组织设置,采取“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将559个基层党组织、12240名党员纳入网格管理,实现党建工作对网格的全覆盖。浙江宁波市奉化区探索建立跨单位跨体系的“社区党建联合体”,目前已建成第一批社区党建联合体12个,下辖98家机关事业单位、296家“两新”组织。新疆塔城地区对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在不改变其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基础上,按照地缘、业缘、趣缘划分,分别组建特色党支部,下设若干党小组,通过“公推直选”产生党支部班子和党小组组长,目前已成立特色党支部429个、党小组1300个。

  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南京市制定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从组织覆盖、组织生活、服务群众、典型引领等12个方面,细化32项职责任务,实现城市基层党建责任“一单清”。杭州市建立区委书记抓党建例会和基层党建工作调度制度,完善城区、街道、社区“月会季赛年评”三级责任联动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建立“月查、季报、半年小结、年度考核”的党建工作督查机制,把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紧密结合,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

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向街道社区下沉

  各地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基础,强化街道党工委职能作用,做强做优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引导基层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上海市进一步优化街道党工委内设机构的职能整合和功能设置,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推动街道党工委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来,转移到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公共环境上来。济南市强化街道抓党建职能,进一步明确街道党工委抓党建8项职责,104个街道全部成立党建办公室,平均配备专职工作人员4人以上。武汉市突出街道党工委抓党建职能,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把原有的十几个内设科室整合为6个,专门设置党建办,负责街道党建工作,同时制定社区减负“九项规定”,明确社区依法协助行政事项和社区印章使用范围。昆明市五华区建立社区工作准入清单,推行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将不该由社区承担的政府职能和社会事务剥离出来。

  建设专业化社区骨干队伍。南京市抓住社区“两委”换届契机,鼓励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任职,目前全市社区书记平均年龄43.1岁,本科以上学历超过60%,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任社区书记的占1/4。武汉市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每年面向优秀社区书记定向招录街道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建立社区工作者结构化薪酬体系,社区书记年均收入5.3万元。广西玉林市选派162名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66名新录用公务员、170名社区党建工作组织员、47085名在职党员、15660名党员义工充实社区队伍,提高党建一线服务能力。山东淄博市采取“8+X”模式,打造社区网格党建工作团队,“8”即社区“两委”成员、支部书记、社区民警、计生协管员、党员中心户、楼长、单元长和志愿服务分队长,“X”即网格内的“两代表一委员”、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等。

  加强基层基础保障。吉林省出台规范性意见,把各部门对社区的支持政策捆绑打包下放到社区,服务群众项目由党组织负责落实。深圳市明确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以每个社区每年10万元为基数,再按照每名党员500元的标准拨付党建经费,市、区财政每年投入到社区、园区服务群众经费达30亿元。宁夏、甘肃、贵州等地从有限的财力中划拨专项经费,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社区党组织场所阵地。成都市全面实施社区活动阵地提档升级,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25.5亿元,力争到2017年每个社区活动阵地都不低于300平方米,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种类、面对面的服务。

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共建互补

  各地注重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推动区域化党建由“感情化”维系向“责任化”分担转变。

  建立组织联结纽带。杭州市普遍建立党建共建委员会,全面推行街道党员代表会议制度,建立互联互动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全市4825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街道党建共建委员会委员,791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员社区民警等兼任社区党委委员。郑州市管城区在全区11个街道资源集中地开辟“红色街区”,街区内各类型党组织组建共建理事会,实行轮值主席制,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常任理事会,建立街区协调议事长效机制。南京市鼓楼区13个街道党工委与驻区单位全部签订共建协议,明确共享合作具体事项。

  强化新兴领域党建。北京市成立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整建制接转36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党组织,其中党委15家、党总支2家、党支部19家。深圳市选聘1800多名党建组织员到社区、园区、“两新”组织专门负责党建工作。济南市针对省会城市楼宇园区众多、新群体大量集聚的实际,在56个大型商务楼宇和产业园区设立楼宇党委、园区党委,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76个,选派党建指导员368名,推动新组建企业党组织3089家。山东临沂市依托街道社区党组织,以物业管理公司或较大的企业为主,组建开放式综合性商圈党组织,目前已建成7处商圈党组织,覆盖318家小微企业和1000多家个体工商户。

  推动资源共享共赢。天津、河北、山西、河南等地普遍建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以组织资源引导整合服务资源,推动资源配置利用效果最大化。浙江湖州市238个社区全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统一悬挂党徽标志,实行坐班值班制度,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115项服务事项统一纳入,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集中城区、街道、社区三级和院校单位、企业的优势资源,签订设施场所共享协议,通过免费使用、预约使用、付费使用等方式,将各类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向辖区党员群众开放。

积极发挥城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各地针对城市党员队伍构成特点,注重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各领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

  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海南、重庆、西藏和安徽黄山市、湖北宜昌市、福建漳州市、云南红河州等地出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措施,从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作用突出等方面,对党支部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以制度严责任、补短板、促规范。湖北、江西、广西贵港市、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江苏丹阳市、厦门市海沧区等地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提高“三会一课”、党性锻炼等制度的执行力。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浙江宁波市挖掘红色资源和城市文化,分领域打造220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推出60个最佳创意组织生活菜单,党员亲身参与主题策划、内容安排,满足不同领域党员需求。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实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双向管理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双重管理,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党性分析、民主评议有机融合,让党员管理更加科学有效。四川广元市昭化区完善流动党员“双向管理”机制,建立流动党员服务中心3个,流动党支部9个,每月对流入、流出党员登记备案,保证流动党员正常参与党的组织生活。各地还积极运用“互联网+”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打造出云南“云岭先锋”、福建“党员e家”、青海西宁“夏都学习”、浙江桐乡“红云APP”、合肥蜀山区“锋领蜀山党建云平台”等“智慧党建”学习平台,受到基层党员欢迎。

  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湖北枣阳市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按需设岗定责,设置多种服务项目,4441名在职党员参与进社区为民服务的工作中来,打造了“笑颜义工队”“认领微心愿”等服务品牌。大连市西岗区通过街道社区党组织列出党建项目“清单”、驻区单位点对点认领的方式,实现党建项目“订单式”管理。遵义市根据在职党员特长和社区群众需求,建成20余个类别、200余项贴近社区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的服务项目库,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