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返回首页>>
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在防抗台风“苏迪罗”第一线
发布时间:2015-09-15   来源: 鼓楼区委组织部    访问次数: {{ pvCount }}

    近日,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正面袭闽,鼓楼区积极行动,靠前指挥,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全区各街镇,带领和帮助群众迅速开展防台抗台、灾后自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靠前指挥,当好防抗台风“主心骨”。区委出台防抗台风紧急预案,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投入到防抗台风“苏迪罗”第一线。区委主要领导召集全区10个街镇主要领导,传达贯彻省、市领导指示精神,对防抗台风和台风灾后恢复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区委、区政府通过鼓楼政务网下发通知,各街镇及有关部门通过手机短信提醒各单位、各部门相关人员做好防范台风和灾后恢复工作。区四套班子领导深入挂钩的街镇社区,靠前指挥,了解防抗台风准备情况,现场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二、组团出击,夯实防抗台风“主阵地”。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建立各种突击队、服务队,结合各自优势职能,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抗台救灾和灾后工作中。东街街道成立城管党员抢险突击队,清理东泰路、织段巷等路段的倒伏树木、护栏、广告牌,保证交通畅通。南街街道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建党员应急小分队,加强值班、加强巡逻、加强协调、加强信息掌握,保持高度戒备。华大街道成立9支救灾复产小分队,深入地下车库、涝洼区、危旧房、沿街店面等受灾点摸查受灾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五凤街道11个社区均成立党员防台风巡逻队,及时排查小区险情,对人员车辆进行疏通。台风过后,全区4915名在职党员根据各自职能分工,深入全区受灾最严重的鼓东街道、华大街道、温泉街道、水部街道,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对小区下水道进行清淤排污,恢复道路沟渠畅通;进行包片巡查,防止危旧房再次出现险情;对疾病进行防控,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互帮互助,全面进行灾后重建。通过积极自救及兄弟单位支援,转移居民1407人,完成了202个小区、29个地下车库排水抽水工作,处理倒伏树木908株,45个小区恢复供电,保障了居民正常生活。
    三、身先士卒,建强防抗台风“主力军”。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抗台风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感人的先进事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坚守在抗台防台第一线,组织全体社区干部对辖区内的所有安全隐患点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带领社区干部按照网格安排,顶风冒雨在辖区内反复巡查。鼓西街道后县社区党委书记杨群和热心党员林丽华,针对象山公寓地下停车场容易积水的问题,提前备好沙袋200包、大挡板4块、抽水泵2台。她们带领社区党员、居民一起加固沙袋防护墙,及时通知车主往高处停放车辆。小区居民群众看到后主动下楼一同疏通排水道,送旧衣物加固沙袋堤,最后终于顺利度过险关。温泉街道外贸宿舍一楼被淹,一位90多岁的独居老人不愿离开,社区党员3次上门做工作。街道办事处主任林渊在水已没过大腿的情况下,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将老人背了出来。洪山镇兴园社区斗池新村因暴雨造成小区严重内涝,一楼多名住户被困,洪山镇组织委员林卫东将社区工作人员两人分为一组,逐一摸排转移被困的老人小孩,最后成功将10名被困人员转移到社区会议室,并为他们提供生活必需品。五凤街道铜盘社区遭遇停电停网,社区党员干部顶着风雨,到各低洼地了解情况,在地下车库前堆沙包、抽灌水,保障车库及车辆的安全。水部街道福新社区在省安装公司2楼会议室设置安置点,提供夜宵、早餐、热水,4名社区党员共接待临时避灾居民45人。鼓东街道省人行地下停车场、嘉键大厦地下停车场存在积水风险,社区党员干部及时通知相关单位及物业启动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社区增派2名工作人员协助嘉键大厦排水,在大家的通力协助下,两个停车场均未出现大面积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