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返回首页>>
我区探索推行党员管理“积分制”
发布时间:2017-08-09   来源: 鼓楼区委组织部    访问次数: {{ pvCount }}

    今年以来,我区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对党员日常表现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引导党员履行义务,激发党员队伍整体活力。
    一是合理设置标准。“积分制”管理实行百分制,分值由基础项目、加分项目和“一票否决”项目构成。基础项目为70分,采取扣分制,围绕党员政治信念、纪律规矩、道德品行、履职尽责等4个方面设立16个小项设置分值,对党员未完成的项目进行扣分;加分项目主要围绕党员在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参加急难险重工作等方面的表现,由各党支部根据党员实际贡献情况进行加分;对党员出现违法违纪情况,一票否决,年度积分为零。
    二是规范运行环节。各党支部每月对照《鼓楼区党员积分表》对党员上个月的基础分、加分及扣分情况进行评定评议,并安排专人负责记录积分情况以及变动原因,形成个人积分档案。积分情况在本党支部公开栏进行公示,党员对积分情况有异议的,可向党支部反映,确保积分制管理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积分实行一季一上报、年终总考评。对因特殊情况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党员,经本人申请,支部大会同意后,可不纳入积分制管理范围。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积分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时评定等次的主要依据,90分以上的评为优秀党员;70-89分的评为合格党员;60-69分的评为基本合格党员;60分以下的或含有一票否决的直接视作不合格党员。对获得优秀的,党支部可进行表彰和奖励,并推荐参加上级各类先进的评比;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党组织根据其表现和态度进行组织处置,并通过谈心谈话、定期走访、送教上门等方式开展党性教育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