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返回首页>>
鼓楼区试点建设党员政治生活馆
发布时间:2019-01-13   来源: 鼓楼区委组织部    访问次数: {{ pvCount }}

  近年来,鼓楼区以深化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坚持“互联网+党建”工作理念,试点在水部街道、南街街道和东街街道建设党员政治生活馆,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新地标”。

  突出政治性,构建红色阵地 

  围绕抓好“红色覆盖”,在党员政治生活馆周边及馆内醒目位置张贴或悬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个坚决维护”等标语或横幅,鼓浓红色氛围。将党员政治生活馆作为辖区党员管理教育主阵地,针对东街口商圈“两新”组织多的特点,在东街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开设特色党课,为企业解读惠企政策;结合建华社区“薪火文化”,在水部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重温党代会历史意义、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观看廉政警示墙等系列活动,让党员重新接受党史教育。

  融合多媒体,打造智慧平台 

  立足区域实际,推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双线融合”,高质量、集约化建设党员政治生活馆。水部街道在党员政治生活馆设立“使命担当”“珍贵传承”“多媒互动”等8个区域,开展“学习一段福州党史、感受一次红色情怀、比赛一次党务知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召开一场党建会议、重走一次长征之路、带走一段美好回忆”等“七个一”服务,通过“声、光、化、电”技术手段,打造融合“视、听、动、忆”多功能的自助式“智慧平台”。南街街道依托党员政治生活馆设立红色小广播站和“学习头条”APP采编室,引导党员干部通过红色小广播上党课,为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提供新平台。东街街道结合“智慧东街”建设打造集展示、教育、交流、互动、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党员政治生活馆。

  强化互动性,创新活动载体 

  丰富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通过“鼓楼通”APP等新媒体平台,实现“菜单式”线上预约、“一对一”在线讲解,党员和党组织可通过手机直接预约或咨询馆内服务项目,开展“定制式”组织生活。水部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所在的建华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通过进一步整合辖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创办全市第一个以革命历史教育为主旨的社区教育平台“红色大讲坛”,邀请林则徐第五代重孙林子东等14名市级离休老干部组成讲师团,坚持每月宣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故事,实现红色文化薪火相传。南街街道与中瑞剧坊、省直机关工委共同开展“坊剧党课”“送党课”活动,利用三坊七巷中家风家训馆、林则徐故居、市委旧址等红色资源,形成红色路线,以文儒坊55号位中心,打造区域性坊巷党员政治生活馆,让党员群众在体验坊巷文化的同时接受党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