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之家

返回首页>>
"五凤论见"畅议数字经济:建立生态圈 形成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 福州日报    访问次数: {{ pvCount }}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顺利召开,将福州数字经济发展推向高潮。作为福州市高端人才集聚的区域之一,福州软件园如何在“后峰会”时期用好资源、抢抓机遇?昨日下午,第51期“五凤论见”沙龙以“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大学习大讨论及福州软件园抓住数字经济浪潮加快发展为主题,邀请专家、园区及企业代表共议软件园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2017年,福州软件园园区产值达648亿元,比增25%。虽然成长迅速,但软件园也面临土地发展空间制约、专业人才缺乏、配套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

  “省会福州资源条件、产业基础都好,只要找准定位,换上互联网时代思维,肯定能在数字经济领域有好的发展。”沙龙中,北京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副总经理黄波捕捉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为福州市及福州软件园“把脉”。去年以来,软件园吸引了华为、滴滴、依图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落地。黄波说,数据表明84%的独角兽企业属于数字经济企业,且这些高成长企业普遍具有布局全国的强烈动力。高成长企业爱在全国布局。目前,有145家独角兽企业在全国121个城市布局,累积投资企业1440多家。其中,12家独角兽企业在福州布局,共投资18家企业。

  园区企业也纷纷结合自身发展体会,为软件园发展建言献策。“生态圈”和“产业链”更是昨日沙龙中的两大热词。

  “近年来,武汉、西安等城市借助大企业二级研发总部的落户,也形成了较好的发展态势,福州可以借鉴参考。”黄波认为,产业发展还是应建立产业品牌,打造产业生态。

  本土企业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忠诚也建议软件园整合现有资源,聚焦行业、企业的亮点,发展园区特色细分领域。“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形成良好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目前,我们正在从园区的建设者向园区的服务商转变,改进运营模式,用云平台来管理园区。”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软件园正贯彻积极“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一边正积极扩容,“再造一个软件园”,另一边也进行靶向招商、腾笼换鸟,建立企业发展的生态圈,争取在3年内发展成为千亿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