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主旋律” 扬起“廉洁风”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18:53 信息来源:鼓楼区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鼓楼区廉政文化“遍地开花”助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近两年,鼓楼区纪委把营造廉洁氛围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的着力点,通过发挥优势,打造精品,唱响正风肃纪“主旋律”,促进廉政文化“遍地开花”,助推全区政治生态建设。

  一、挖资源,拓阵地

  1、挖掘文化场馆资源。利用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名人家风家训馆、林则徐纪念馆等场馆,挖掘勤廉故事、家风家训、警句格言等资源,融入廉政文化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先贤廉洁思想。如,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展示近50位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经常与全区各单位共同开展廉政文化和家风家训教育,自去年7月开馆以来,受教育人数达10万人次。各街镇把文化站、省图社区分馆、社区活动中心、市民学校等多种文化场馆作为阵地,设立“廉政书屋”、“廉政知识角”、“廉政文化墙”,宣传廉政文化,受到广泛好评。

  2、挖掘名人故居资源。把名人故居作为廉政文化教育阵地之一,深入挖掘并宣传历史名人勤政爱民、廉洁自律的精神财富,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拓展廉政教育内涵。如,各单位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林则徐出生地和严复、林觉民、萨镇冰等名人故居,以及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将廉洁纪律教育与勤廉事迹、爱国爱民教育相结合,培养党员干部清廉务实品格。

  3、挖掘传统街巷资源。利用街巷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廉政文化坊巷、廉政文化长廊,展示廉政漫画、廉政广告、名人典故等内容,让干部群众一出门就受廉洁氛围熏陶。如,安泰街道于山社区挖掘鳌峰坊林则徐读书处、高士其故居及周边学校文化资源,以“弘扬清风正气、建设和谐于山”为主题,打造“廉政文化一条坊”。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挖掘七转弯巷资源,以“竹文化”为主题,打造“廉竹文化长廊”,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廉洁纪律和廉政文化。

  二、育典型,推精品

  鼓楼区纪委着力培育廉政文化典型,授予13家单位为示范基地,打造廉政文化“一街镇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大大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1、“说廉”推精品。区纪委在“于山聊吧”、乌山北坡防空洞纳凉点等市民聚集场所开办“清风讲堂”,定期邀请民间评话艺人讲述包公斩贪官、清官林则徐、平民萨镇冰等名人的廉政故事,传颂优秀的廉政历史文化。安泰街道持续加强“于山聊吧”建设,每周二定期开展讲学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宣讲廉政要闻、正风肃纪和反腐倡廉的形势,介绍廉政曲目、廉政故事,受到周边市民的欢迎和好评。

  2、“唱廉”推精品。安泰街道依托安泰文化站,常年开展“廉政评话扬清风”活动,邀请评话演员演唱廉政文化、廉政故事解说词,演出群众津津乐道的廉政历史故事;东街街道利用“福聚鼓楼、爱在福州”演出活动,将孝义巷的勤廉美德故事编成舞台剧搬上舞台;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安泰街道于山社区坚持发挥闽剧票友会、老年人福州话演出队的作用,常年开展“唱廉颂廉”活动,群众喜闻乐见。

  3、“送廉”推精品。洪山镇福屿社区开展“送廉进小区”活动,制作100面廉政警言警句宣传牌,插放在多个居民小区的绿化地和小公园。鼓东街道庆城社区、水部街道莲宅社区开展“送廉进楼宇”活动,给楼宇党支部送廉政书籍,利用楼宇电子显示屏、电梯广告,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标语。莲宅社区还开展“送廉进微信”活动,依托社区便民服务微信公众号,打造“廉文化”微信传播平台。一些街镇开展“送廉进家庭”活动,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送《助廉倡议书》给街道机关干部家属,发挥“家庭助廉”作用。

  4、“育廉”推精品。鼓楼第一中心小学作为“福州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发挥引领作用,编撰《芷兰听风》廉洁文化校本教材,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等内容汇编入册,发给全校师生,并通过开展《我们的家训—“亲子约定”册》等主题活动,将廉洁文化传递给学生家长。林则徐小学作为区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创新开展“中华文化微讲堂”活动,邀请林则徐纪念馆工作人员讲述林则徐勤廉事迹,还接受福建电视台的邀请,组织学生参加拍摄少儿短剧《少年林则徐》,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向全体师生、家长放映。区教育纪工委组织全区各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廉洁齐步走”家校联系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育廉”氛围。

  三、组团队,广覆盖

  通过政府扶持、企业参与、群众自发等形式,组建廉政文化宣传团队,活跃在全区各个领域,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1、组建联络队伍。区纪委建立廉政文化联络员QQ群和微信群,邀请区纪委机关干部、廉政文化示范基地负责人、街镇、区直单位、社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入群,及时收集廉政文化信息资源,汇总各单位创建廉政文化的做法成效,交流廉政文化建设经验。各单位也建立廉政文化创建工作小组,实现“有专人负责、有实施方案、有工作目标、有资金支持、有软件资料”,为廉政文化广覆盖提供保障。

  2、组建创作队伍。区纪委对接福州软件园文创公司,结合时势,创作“八不准、八不得”廉政动漫视频、“九严禁、两坚持”廉政漫画,利用辖区大型公共广告屏滚动播放,收效甚佳。鼓东街道中山社区成立冶山廉政文化创作室,邀请书画家创作一系列书画作品,予以集中展览。鼓西街道西湖社区成立廉政文化创作基地,邀请福建逸仙画院西湖分院专家创作廉政对联、警句等作品,免费赠送给群众。洪山镇锦江社区调动文体队伍和居民群众的创作积极性,出版廉政文化作品汇编,收录廉政诗词、格言警句、活动剪影等作品。区教育局组织人员创作《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宣传画和电脑屏保、三坊七巷人物勤廉故事连环画,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3、组建宣传队伍。南街街道组建以三坊七巷原住民、老教师为主体的“虾油味”导游队,经常在三坊七巷为游客解说历史人物廉政故事。温泉街道联合激情广场合唱团、温泉之声合唱团等民间文艺团队,定期在温泉公园开展“廉政歌曲大家唱”活动,带动干部群众唱廉政歌曲。一些社区以建立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机制为契机,组建网格廉政文化宣传员队伍,走家入户宣传廉洁纪律和廉政文化。

  鼓楼区廉政文化“遍地开花”的做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福建电视台、《新华每日电讯》《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多次对此进行报道。日前,鼓楼区纪委与《福州日报》合作,推出“扬坊巷清风 筑文明之路”专栏,展示鼓楼区廉政文化创建成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