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开展2017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2-14 16:25 来源: 鼓楼区文明办  访问次数:{{ pvCount }}

    春节、元宵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楼区立足实际,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系列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文明、喜庆的节日氛围。

    翰墨飘香,健笔勤书正气多

    为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鼓楼区以笔墨为媒介,组织开展多场义务写、送春联活动,让文明随着春联走进家庭,走进市民群众心中。在鼓楼区文明委主办的“金鸡贺岁  笔墨浓情”——鼓楼区“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中,20名福建省逸仙艺苑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在鼓楼区志愿者的热情帮助下,为市民群众送上了一幅幅包含祝福和喜气的春联,吸引1000多名市民群众参加。洪山镇怡山社区携手行深艺术馆开展“名家写春联”活动,其中不乏书存金石气、尤擅篆隶的篆刻名家陈金光,能书能画、深研甲骨的行深馆长王锴等名家,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审美品味和节日内涵。

    礼遇典型,文明有德幸福长

    为进一步帮扶道德模范,营造崇尚、关爱、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树立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鼓楼区利用“我们的节日·春节”主场活动契机,现场礼遇省、市、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代表,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亲切的交流,悉心询问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对他们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凡人善举传播文明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鼓励他们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帮助、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文明创建,为推动城市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火树银花,志愿服务暖春风

    今年,鼓楼以“和谐盛世首善鼓楼”为主题,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布展,以温泉公园、金牛山公园、左海公园,于山、乌山等景区,东街、五一路、八一七路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群众活动场所为重点,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宣传教育内涵,并在风格上突出本土制灯的地域特色。为了保障市民群众观灯安全,过一个文明幸福的春节,从除夕至正月十五,2200人次志愿者参与到鼓楼区2017年元宵灯会文明观灯志愿服务中。每天定时定岗定人,引导市民文明观灯、并为市民、游客提供帮助,营造温馨、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民俗迎春,红红火火过大年

    鼓楼区以丰富的文化为底蕴,通过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市民群众的生活中,使市民群众感受独具本土特色的年味。“丝竹贺春”新年民族音乐会乐坊展演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举办,包括《喜洋洋》、《紫竹调》、《茉莉花》、《小城故事》等十几首民族乐曲,将脍炙人口的传统乐曲和融入现代元素的民乐新曲。鼓楼区“正月十五花灯俏  合家欢聚度佳节——2017年‘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在开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举行,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核心,为市民带来福州特色闽剧《方卿庵堂会母(珍珠塔选段)》、猜灯谜、送花灯等元宵传统民俗活动,集中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受到群众的欢迎。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