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疫”外火爆的云课堂,为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 2020-05-12 18:37 来源: 鼓楼区委文明办  访问次数:{{ pvCount }}

疫情当前,互联网技术与校园教育之间可以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如何最大程度地满足延期开学期的学生居家学习需求?

福州鼓楼区利用在线教育平台和数字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在一批优秀的实践案例中脱颖而出。近日,鼓楼“空中课堂”作为有效有益模式,被教育部选为“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并向全国宣传推广。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爱,鼓楼多举措,确保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学”“防”两不误,“特殊”之时担起“特殊”之责守护新时代少年健康成长

一、科学指导,集思广益建课堂

疫情期间,鼓楼区以在线教学为抓手,以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精心设计在线教育课程,着力打造的空中课堂,赢得了良好社会口碑。据初步统计,自2月10日“空中课堂”开播以来,至3月24日已累计开设各类课程540节,授课时长超过一万分钟,点击量达260万人次,浏览量达650万人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给予报道肯定。

此前,鼓楼全区统一进行线上教学,史无前例,没有经验、没有模式、无可借鉴。为此,实施“空中课堂”前期,鼓楼教师进修学校向全区家长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近5万学生家长参与了调查。针对问卷调查中家长关心的用眼卫生、答疑解惑、网络操作、进度不一等问题,专门邀请眼科专家团队、区内外名师团队共同制定教学方案,结合线上教学实际进行科学安排,确保在操作便捷、用眼安全基础上,尽可能保证每一位学生享受到优质在线教育。为保障“空中课堂”的规范实施,鼓楼区制发了《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鼓楼区“空中课堂”用眼卫生规范手册》《鼓楼区小学“空中课堂”活动指南》《鼓楼区小学“空中课堂”课程表》《鼓楼区小学“空中课堂”授课教师注意事项》等系列文件,进行具体指导。针对家长担心的孩子用眼卫生问题,上午的“空中课堂”时间每节课时长20分钟,保证每半天累计时长不超60分钟,课间安排20分钟休息、5分钟广播操,实现动静结合。

二、因人施教,“一校一品”有特色

针对父母都是上班族,低年级学生或老人不会操作的问题,安排班主任发送网址链接或二维码,简化登录程序。针对家长担心的后续课程衔接问题,要求学校正常开学后必须进行统一教学,查缺补漏。对于不具备上网条件的极个别学生家庭,承诺正式开学后从头开始教学,保证义务教育的公平性。授课内容兼顾共性与个性,上午全区一策,同上一课,下午则鼓励各学校因校制宜,开发资源,自主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例如,在不超总用眼时长和非强制前提下,有的学校在下午推出音乐、体育、美术、象棋等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有的学校结合疫情开展主题项目式学习,让学生开展调查、查阅、制作卡片、完成报告、拍摄视频、自我反思等探究活动;有学校组织拉丁舞、沙画、篆刻等特长的教师,开辟特色课程;有的学校还开展了空中数学节、云上体育节、学军特色“双师课堂”、劳动技能大赛,发动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

三、优质名师,打造精品课堂

“空中课堂”集中鼓楼区优秀教师,统一线上课程,有效整合资源,提高授课质量。名优骨干教师积极响应,在短短一天时间内,全区名优骨干教师全部自愿申报。在第一批授课的128位各级名优骨干教师中,有84位是中共党员,占比超6成。在备课指导过程中,由教研员担任年级召集人,负责对全区本年级本学科的老师进行备课指导。根据需要,每个学校还为授课教师指定了校级指导教师和备课助手,指导教师全程跟进,个别指导。所有备课指导过程均通过网络和电话交流完成,一般至少需要经过两个来回七个步骤,即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师语言、动作、神态、板书、教师着装。

四、结对帮扶,注重公平显大爱

4月13日9位鼓楼教师跨越2200多公里飞机、大巴、火车接替换乘一路奔波历经层层防疫检测已安全抵达甘肃省岷县开展支教帮扶工作当天下午,刚到岷县的鼓楼老师们就参加了当地教育部门组织的植树活动,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植树活动。当下疫情还未真正过去,但老师们坚信往日的美好春日会如约而至。为确保“空中课堂”覆盖每一名学生,鼓楼区教育局要求各校以班级为单位,深入排查了解每个学生家庭情况。例如,部分外来随迁人员子女占大部分的学校,在深入摸底基础上,对家庭困难,没有条件打印课本的学生,学校在开课前通过邮政专递为他们寄出课本和教辅材料;以借用设备、“空中课堂”回放等方式,帮助缓解部分学生在线学习设备不足等困难。在鼓楼区“空中课堂”播出期间,各所学校实行网格式管理,指定教师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和参学有困难的学生,“一对一”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空中课堂”在确保覆盖本区全体学生的同时,还落实帮扶责任,为省内外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岷县、陕西省延安杨家岭希望小学、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福州市永泰县、宁德市寿宁县下党希望学校等地区和学校免费提供教学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每天有近两万名区外学生固定共享“空中课堂”。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六年级学生雷佳妮说,“因为疫情,学校延迟开学了。六年级的功课很关键,妈妈和我都很着急,做好准备在家自己预习。上周传来福州市鼓楼区共享‘空中课堂’的消息,我们一下就觉得心里很温暖。因老师讲授的重点很清晰,课件里也做好了标记,没听懂的还可以回放,巩固新学的知识。”

          (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肯定)

            (鼓楼支教团抵达甘肃岷县)

 

        (孩子“空中课堂”学习,家长一起成长)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