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以“大党建”激发城市基层文明创建“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8-12-12 15:15 来源: 鼓楼区委文明办  访问次数:{{ pvCount }}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坚持党建与创建同频共振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为主要载体,在持续优化“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的同时,积极探索以党建激活文明城市创建活力的新思路新办法,发挥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类群体作用,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文明创建的整体效应。

一是用好“小网格”,构筑服务“大格局”

“今天巡查共收集了几条信息?现在网格内是否发现安全隐患或矛盾纠纷?”走进鼓楼区水部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水部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春正在大厅屏幕前通过“智慧鼓楼”平台与建华社区网格员赖传银视频对话,仔细排查辖区内居民需求。

鼓楼区水部街道通过将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融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管理系统,使“大党委”运行机制和“网格化”管理相融合,形成“党建+网格”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步路”。

“我们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同步设立党组织,并依托街道党建联席会议、社区党建联盟,让54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在网格内找到了自己的‘责任田’,定位更准了,工作更细了,问题反映与处理更及时了。”高春,如今,网格党员成了居民的“贴心人”、社区干部的“好帮手”、文明创城的“领路人”

依托党建“小网格”,构筑服务“大格局”,成为福州鼓楼城市基层创城的新亮点。在水部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内,由前台“党建服务窗口”“营商服务窗口”“综合治理窗口”“综合执法窗口”“便民服务窗口”组成的5个窗口,负责受理网格员上报及涉企涉民的各类业务;同时设立后台“基层党建”“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公共管理”4个办公室,为前台窗口提供强力支撑。

这一新型街道管理体制,进一步推动了鼓楼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创新。

二是整合“前台+后台”,打造“一中心四办”便民新模式

在城市中心的福州市鼓楼区,五级联动的服务管理模式日趋完善:鼓楼区在534个网格党组织的基础上,形成街镇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网络”,进一步推动服务管理向城市基层各个角落延伸。

同时,福州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广泛推行鼓楼先试先行的经验做法,加速推进街道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将街道原有冗多的内设科室整合为“前台+后台”的“一中心四办”格局(即“前台”的党建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后台”的基层党建办、营商环境办、公共服务办、公共管理办),以事权下放、科室缩减、人员下沉、程序简化的新模式展现在群众面前

鼓楼全面开展街道权责清单梳理,赋予街道党工委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建议权,扩大街道的各项话语权,并建立与其职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推广设立街镇“党建促进会”、社区党建联盟等,引导城市各类组织广泛参与,着力推进街道、社区、驻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通、携手共进,并向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领域延伸覆盖,共同解答好城市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的课题。

三是树立“主心骨”,开创“1+ 5+X”的民主协商体系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鼓楼区老旧小区居民对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急迫,邻里之间就“装与不装”的纠纷日益增多,地处鼓楼华大街道公益社区古田村小区就是一个例子。

为解决这一棘手难题,古田村小区党支部创造性地建立了“1+ 5+X”的民主协商体系:“1”即以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扎实的小区支部书记作为领头人;“5”即由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员、物业公司党员、社区热心党员、居民群众等5类人员组成“帮帮团”共同协商电梯安装中征求意见、规范程序、调处矛盾等事宜;“X”即包含业主在内的其他利益相关方参与表达诉求,提出问题。通过划分“1+5+X”,党支部细化了分工,明确了目标,找出了症结,议出了出路,使“谁来议”的问题得以明确并解决。

“我们依托‘小区党支部意见收集箱’‘片长制’网格化等平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精准解决‘议什么’的问题。”古田村小区党支部书记王月英介绍,在加装电梯意见征求和公示阶段,支部党员通过挨家挨户征求低楼层业主意见建议,探明矛盾焦点后,借助“1+5+X”组织相关业主共同商议,解决了许多争议问题。

小区党支部按照议题选定、会议筹备、会议召开、成果执行的“四步协商”法,先后召开20余次对接协商会,推动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目前,公益社区完成了54部电梯加装,覆盖社区的11个小区。

鼓楼区华大街道公益社区将支部建在小区里,解决邻里纠纷有了“主心骨”,更让老旧小区“焕发青春”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城市建设的“神经末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是贯穿社会治理和城市文明发展的一根红线,随着党建一路“红色领航”,一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在有福之州初步形成,并为建设文明城市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活力党建为创城攻坚

 

(鼓楼妇联举办“八闽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局唱起来”主体志愿活动)

(鼓楼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步路”。)

(鼓楼开展党员精准扶贫志愿活动)

(基层社区居民公约,党建与文明创建共振)

(基层社区居民公约)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