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发布时间: 2018-12-12 15:57 来源: 鼓楼区委文明办  访问次数:{{ pvCount }}

城市承载文明,文明滋润城市。福州市鼓楼区始终高度重视,以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持续深入抓好文明创建工作,举全区之力,让创城携手市民同行,让文明深入民心。

一、筑牢创城“三”机制文明创建有制度保障

鼓楼区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区领导点评制、区领导包街镇督查、重点整治项目工作责任制、街镇、部门联合执法制等制度。各街镇、区直各有关部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是健全共建共享机制。整合现有资源,深入开展与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工作,充分调动文明单位和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带动资源共享、文明共建。三是健全常态长效联动机制。持续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志愿者等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巡访督查行动,努力形成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常态化创建督查格局。

二是创新督查“多”样式文明创建有品质保障

鼓楼区始终将督查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利剑。一是加大督查力度。区委、区政府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区创建办采取日督查、周测评、周点评会、周推进会的方式持续有效督促问题的整改。二是提高督查实效。区创建督导组重点对死角盲区、薄弱环节、难点问题进行督查。通过骑行、步行等方式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随手拍”上传微信工作群,督促立整立改。三是创新督查方式。依托“鼓楼微文明”微信公众号、“数字鼓楼”APP等平台,发动群众参与创建督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多举措营造迎检氛围,文明创建有文化保障

提高市民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区的根本任务。鼓楼区始终坚持在市民素质提升工作上持之以恒,努力在潜移默化、逐步养成的过程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鼓楼区充分利用辖区大型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社区文明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在鼓楼新闻网、“鼓楼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全方位宣传报道我区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展示市民良好文明素质的生动事迹,营造迎接文明创建工作浓厚氛围。

同时,坚持重心下移,走家入户,印发《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文明手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常识》等,将文明宣传深入街道社区、公园景区、志愿服务站点、学校机关、文保单位、服务窗口等重要点位,提高市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并通过文明交通劝导、内河整治、环境绿化、公共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鼓楼志愿服务站)

(鼓楼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姓大舞台演出)

(鼓楼楼宇大型公益广告:关爱未成年人)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会活动)

(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