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创新思路提升中小餐馆、“五小店”专项整治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12-12-31 17:01 来源: 鼓楼区文明办  访问次数:{{ pvCount }}

    专项整治工作是深入推动文明城市(城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持续推动文明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加强卫生监督专项的长效常态管理,鼓楼区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注重构建网格化、信息化、规范化、计量化的卫生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对中小餐馆、“五小店”的卫生监督长效机制建设落到实处,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效能和管理水平。
    一是“网格化、信息化、规范化、计量化”管理,提高卫生监督效率。将辖区范围中小餐馆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任务按6个片区分成为12个网格,全面落实“分片网格有人管,格内监督有人抓”网格化监督管理责任体系。以充实卫生监督员队伍与装备以及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为重点,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建设,促进卫生监督高效执法。统一编印《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卫生监督工作制度汇编》、《卫生监督业务台账资料》、《卫生监督日常巡查工作手册》等宣传品,对卫生监督工作实行规章制度、审批流程、信息跟踪、档案台账、业务培训等规范化管理。按照“日提醒、周点评、月评比、季通报”要求,建立卫生监督月流动红旗综合评比、月例会、季工作推进会制度。制定具有实际操作的效能考评量化标准,通过德、能、勤、绩、廉等效能量化考评,综合评价各包片卫生监督员工作绩效。
    二是详查严督,确保措施落实到位。监督科分成两科六片,每片2-4名卫生监督员,实现具体店明确具体责任监督员,落实监督员网格管理职责,建立卫生监督网格管理公示制度,真正做到网格到人。开展全面拉网式检查,建立餐饮单位和公共场所电子档案,每月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结合专项整治工作,认真组织实施,明确责任,保证专项整治质量,扎实推进各项卫生监督工作,确保专项整治达到预期目标,坚决打击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的违法活动。针对不同类型的经营单位,分级制度实现改造提升,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对已达到规范要求的经营单位,要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复、反弹、回潮;对指导整改后符合基本要求的无证经营单位,及时核发许可证,并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对无法整改、业主不予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由街道牵头,卫生、工商、环保、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合取缔。
    三是奖惩分明,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坚持正面激励为主,实行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相结合的原则,对表现突出的包片卫生监督员在阶段性任务完成后,给予表彰和奖励,作为单位年度评先评优和人事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根据市、区文明城市建设督查工作责任追究和效能告诫的有关规定落实惩处措施。轻则由卫生局领导约谈并对监督员进行警告,重则效能告诫多次仍不合格可参照有关规定予以辞退。同时按照“鼓励先进、鞭挞落后、奖惩分明”的原则,落实奖惩机制,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纪律严的卫生监督员队伍。

 

网站地图 | 网站指南 | 网站管理 | 今日更新 | 联系我们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3501020005 公安备案号:35010202000735 闽ICP备08100339号

联系方式 Email:fzglservice@sina.com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