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温泉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4-07 17:48 来源:鼓楼区温泉街道
| | | |

  2022年,温泉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1.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周工作例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

  2.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体系高度重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组织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对重要项目、资产处置、涉及社会稳定等重要事项、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进行法律论证参与重要合同、协议的洽谈、草拟、审查;参与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等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报备制度,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业务培训,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定,做到有件必备、报备规范。

  3.着力营造高水准法治环境。抓牢“关键少数”,开展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培训,组织人员全覆盖参加学法考试。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已创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积极完善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律师进社区”工作全街覆盖。

  4.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开展“法律七进”经验交流会、现场会36场,举办法治讲座16场,开展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或专项法治宣传活动13场,专项依法治理活动21场,分发各类法律宣传册1000多本,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0余次,以多样化途径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5.深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充分坚持并发展“枫桥经验”,把集中排查和经常性排查结合起来,辖区7个社区每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司法所每月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2022年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287余次,调解各类矛盾纠265件,有力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街道2022年新增1件行政诉讼案件,已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无败诉案件,无行政复议情况。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1.以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有待提升。矛盾较大的纠纷争议容易演化成信访事项,有效引导群众通过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动员社会参与法治建设存在不足。基层法治文化和法治社会建设有待加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有待进一步深化。

  三、自觉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研究解决相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切实扎紧“权力的笼子”。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街道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和法律专业人才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定期组织法律知识集中培训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围绕街道中心工作,打造法治特色品牌,进一步健全完善三级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联合福建君立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资源,深化婚姻家事法律服务站建设,更好地满足居民群众在家事层面的多元化、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

  3.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继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开展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会议进单位、进企业、进小区进学校,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4.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强化诉源治理,发挥街道、社区两级调解组织作用,采取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小纠纷不出社区,大纠纷不出街道,力争人民调解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